今天大部分时间是在学习 RAG 上,以 LlamaIndex 为学习的重点。除了 LlamaIndex 的文档写的比较好外,也有两个视频感觉不错,Building Production-Ready RAG Applications: Jerry LiuTalk to Your Documents, Powered by Llama-Index

今天哈妹有好几个事情比较好玩,来记录一下。

早上哈妹起的晚,临出门时,我喊她赶紧来穿鞋,她过来穿鞋时,跟我说:「你不要那么着急嘛,我没有那么快的速度,我也跟你说了好几遍了。我今天晚上也没睡好,没什么力气,早上很晚起来刷牙的嘛。你那样催我的话,我也很烦的……」。哈哈,真好,她能如此轻松自然的表达出来她的想法。

到中午,哈妹的老师给小眼发来一条消息,并附上了她睡着的照片:「哈妹太搞笑了,今天中午她不想睡,刚才玩够了把衣服一穿,被子一叠准备起床,等了半天还没起,问我怎么还不起床,我说因为你没睡你会觉得中午特别漫长,你要是睡了中午一会就过去了,刚说完,逼着自己睡着了。」

另外,也记录一下昨天去上班的路上, 小眼跟我分享了她周末带哈妹时的两个故事:

  • 哈妹画完画,其他孩子都给爸妈展示她们的作品,小眼因为被堵在门口了,没进得去。老师在那陪着哈妹,哈妹跟老师说:「我妈妈可能还没来,她在睡懒觉呢」,老师说:「没关系的」。此时,小眼赶紧说:「我来了我来了」。事后,哈妹有点不好意思的样子,抱着小眼的腿。
  • 小眼带哈妹去她公司,因为她公司大堂在修,一层的电梯也被封起来了,小眼便带哈妹去走楼梯。小眼找了好久才找到路,然后从二楼坐电梯上去了。过程中,哈妹问小眼:「妈妈,你是第一次来这里上班吗?」,小眼说「不是啊,怎么了?」,哈妹回到:「那你怎么这么不熟呢?」
OpenAI TTS, shimmer voice
A scene depicting a day of professional learning about RAG and LlamaIndex, interspersed with charming family moments. It includes a morning rush with a child expressing tiredness, a teacher's story about a child's reluctance to nap, and humorous observations by the child during a visit to an office. The scene contrasts technical learning with the innocent and candid moments of childhood, highlighting the warmth and humor in family interaction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