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短信才知道今天是我的身份证生日,生日快乐。

今天一大早就听到哈妹和外婆在床上打闹,哈妹起的很早,得益于她昨晚的早睡。哈妹挑选衣服时,本想多穿点儿,但小眼没让,因为她担心今天又和昨天一样很热而哈妹穿很多。今天出门发现有点儿冷,不过哈妹也没有在意这个问题。

中午在食堂吃的油麦菜很香,干净好久没有吃过如此口味的青菜了。

晚上接完哈妹,本想一起去跑步的,回家后外婆跟哈妹说她同学叫她一起去看戏。哈妹很想去,跟我说了几声后,我跟她说我们自己已经有安排了,我们昨天约定好了今天一起去跑步,便还是想一起去做这件事情。一番拉扯后,哈妹哭了起来,太想和同学一起玩了。此时,再让她去跑步也没有什么意义了,她肯定跑不下去的,便跟她说让她自己想办法去,并且提醒她现在她因为临时的事情而没有去做我们约定的事情,以后很有可能我也会如此。之后,她便和外婆一起去了,而我等小眼回家后,再去跑步。由于自己一个人跑,便往奥体中心跑去了,距离刚刚好,也正好可以看看 B 级联赛,来回十一公里,跑得不太累,最后感觉腿很轻快。

晚上看到桃妈妈分享的视频,哈妹和同学们在一起玩得很开心,我也感到很高兴,也有点庆幸她最终还是去了。

针对这样的情况,ChatGPT 给我的建议:

当遇到孩子因突发社交活动而想改变原有计划的情况时,以下策略能够有效应对:

  1. 预先沟通和灵活性:提前和孩子讨论计划可能出现的变动,并在必要时显示一定的灵活性。
  2. 增强决策能力:鼓励孩子参与到决策过程中来,一起讨论可能的选择及其后果。
  3. 强调信守承诺的重要性:通过这类情况,教育孩子了解信守承诺的重要性,以及在特殊情况下如何适当调整计划。
  4. 情绪管理:认同和理解孩子的情绪,帮助他们管理失望或激动的情绪。
  5. 后续行动:安排补偿活动以强调亲子共度时光的重要性,并且事后进行反思,一起学习如何更好地处理未来可能的计划变动。

通过上述方法,可以在保持计划的灵活性的同时,加强与孩子之间的信任和理解,同时也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决策能力。